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忘知青岁月

北大荒永远的记忆

 
 
 

日志

 
 

圆梦黑土地(十一)  

2012-09-20 09:03:51|  分类: 回北大荒自驾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开了九三文化广场,顺大街回宾馆溜达着,两只眼睛不停的寻目着,总是有看不够的感觉。来一趟不容易,更希望有尽量多发现的欲望,把所有看到的都装进大脑存盘,说不定下次再来就会又有新的变化,可以能怀旧的景物会越来越少或看不见了。

 东张西望的边走边看,看啥都感觉新鲜,无意中在路边楼房之间缝隙中发现里面的老房子。一种当年五师家属区的情景立即浮现眼前。双腿情不自禁离开柏油路,不顾雨后老房区的道路泥泞朝老房区走去。

 我们只顾边走边拍照,把这像发现新大陆似的老地方多拍些照片留作纪念。前边一排房前站立着一男一女两人挡住了不远的小路。男人手推自行车好像刚到,两眼非常严肃的对视着我们不吱声,没有向我们发出友好的招呼。我们试探着慢慢地向他们走过去,当他们得知我们是老知青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以为你们是房地产开发商呢?”男人不好意思的告诉我们。哈哈!原来把我们当成开发商了,看来我们离发大财不远了。开发商和拆迁户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

 误解过去了,男人告诉我们,这老房子不会有多长时间了马上就全拆迁改造。你们应该去拍那边还有两排据说是九三最老的房子,有人说日本人盖的,也有人说是老毛子建的,没有人能说清楚,总之,这次也要被拆了。

 我们听罢后赶紧朝他指引的方向走去不能错过这机会。感谢拆迁户对我们这“开发商”的指点,将来真的成了开发商赚了大钱可不能忘记人家哦!

 大楼后面发现老家属区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雨过天晴出来溜达溜达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这样的公厕很快也会结束它历史使命。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这里清晨静悄悄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推自行车的男人把我们误认为开发商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不知道是日本人还是老毛子建的房子,房山墙顶部是方型建筑与众不同。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拆迁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看着拆迁的遗址有些恋恋不舍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找到另一排房脊与众不同的房子。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远处的塔吊和新建楼房 。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想继续寻问老大娘是否知道有关房屋的建造者是谁,两只狗让我们不敢靠近最老房的房主。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老大娘听到我们说话手拿剪刀朝我们走来。听说我们曾经是下乡在鹤山农场的知青,马上非常高兴把我们领进他家院里,告诉我们说,他家以前也是鹤山农场的。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老大娘的老伴在屋里听到我们说话,从屋里出来马上肯定的对我说:“这不是天津的知青吗!”我发懵了,难道是我们的天津话暴露了是天津人?我甚至怀疑他认错人了。
       他看我在忧郁,跟着又说:“我是王海志,那年你开车去建边农场拉硫酸不记得了?”这句自我介绍,和非常肯定的问话让我听后很惊讶,我无语了。
       那是1974年我去建边农场给修理厂拉硫酸这是千真万确的,而且就去我一辆车,没有再去第二次。我非常尴尬,人家把我认出来,我却对他一点印象没有。又非常想知道他和去建边农场的事有啥关系?却不好意思仔细寻问当年的细情。互相简单了解了现时的情况,谢绝了他热情要留吃饭的邀请,拍张照片留影纪念吧。
       我去建边农场拉硫酸确有其事,让我不明白的是,王海志是物资股的还是修理厂的?看年龄我们差不多,当年跟车的该不会是他?一般跟车出远门办事的都是比知青年龄大的人多。可他又是怎样知道我去建边农场拉硫酸这事的呢?
         带着几个为什么离开了他家,离开九三这即将拆迁的家属区,不管咋地这是一段很有趣的邂逅,更是意想不到的收获。
 
王海志夫妇在他家门前留影
圆梦黑土地(十一)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谢谢观看!请关注下集。 

  评论这张
 
阅读(682)|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