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忘知青岁月

北大荒永远的记忆

 
 
 

日志

 
 

节日游园记  

2010-06-06 15:12:01|  分类: 休闲娱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和老伴俩没有胸卡待遇,只好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售票员的娴熟水平,没有让买票人的队伍出现拥挤。门票还是两元,价钱非常稳定,没有像以前节日那样免费游园,也没有像现在年节的商品那样突飞猛涨。好久没有机会逛公园了,踏进公园的大门,一种儿时的心情由然而起,又一次找到“八九点钟太阳”的感觉。

踏进公园的大门,心旷神怡顿时赶走了公交车上的拥挤。阳光明媚,人语花香,湖水碧波荡漾,岸柳漂垂水旁。游船在湖面上交织穿梭扬起一道道浪花,电力化的游船不需要“让我们荡起双桨”水面漂浮着一只只游船,游船载乘着一张张笑脸。

节日的公园里到处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张张天真可爱的小脸上洋溢着春天的微笑。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看着这些未来和花朵,让我们为今天孩子们感到幸福,也使我们这些当年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们,又感觉到“英特纳雄奈尔一定要实现”更是大有希望了。

公园是孩子们的天下,公园是老人们的乐园。看着每一个学龄前儿童都是在至少两个以上家长和老人的簇拥看护下玩耍,这让我回想起儿子在两岁到四岁时,老婆为一张文凭,离家脱产上大学,我自己即当爹又当妈,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的非常岁月……

一段悠扬的葫芦丝乐曲把我从非常岁月思绪中拉回,前边的亭阁下围观在许多人,葫芦丝发出的乐曲透出人群飘向四方。来到亭阁近前,一个胖乎乎的小男生正在被两个中年女老师轮教,《 情深意长《月光下的凤尾竹》一段段的优美的乐曲迎来一阵阵掌声。一曲下来旁边的一个像妈妈模样的女人赶忙用纸巾擦去小男生脸上的汗水。小男生脸上见不到笑容,女人脸上流露着心疼。

从小男生的脸上没有看到像学龄前孩子们那样的可爱和幸福,但领会到“足球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知晓了竞争从孩童做起的必要性,看到了家长们盼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性。同时也仿佛看到世界杯正在飘洋过海飞向我们,估计在本世纪末夺取世界杯是大有希望了。

借欣赏美妙的葫芦丝乐曲小息一下后继续游园。天气格外的好,春天好像故意和人们开了一个“躲猫猫”的玩笑。阳光没有和煦,从温暖直接到暴晒,春风不见荡漾,由凛冽飞跃到干热。虽然天气有些赤日炎炎似火烧,但公园里到处还是一派节日游园乐逍遥。

前边树阴下围绕着一堆人群立刻挤上去凑热闹。人群里传来久违的快板声,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正在声情并茂地表演着,与围观的人们互动着,好像是明星,仿佛是粉丝。

快板书内容唱的是男人们留辫子那年代的事,但表演者的举手投足却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一些“泰山顶上一青松”“红灯高举闪闪亮”的优美POSE。从精湛的演艺和优美的动作不难看出,快板书表演者想当年一定是什么啥思想或啥主义宣传队的优秀队员。

快板书是我国一种传统的曲艺节目,当年著名快板书演唱家李润杰先生脍炙人口的段子《劫刑车》那可是家喻户晓的。快板书近些年来在各方面媒体中已经很少见到,快板书现在不被看好,主要是它既不能让有些人打造成“星”,又不能让有些人成就为“腕”所以没有人愿意去传承和发扬它。快板书的以后出路八成只能是申报“非遗”了。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春天也是信息多彩的世界。现代各种媒体形式打破了“春暖鸭先知”的“行业垄断”,报春的信息从方方面面体现出来。出现在公园里一双双美腿,挣脱了漫长冬季里保暖裤的束缚,迫不及待地裸露在短裙下面争先报春,为公园增添了一道道靓丽养眼的风景线。“春暖腿先知”PK“春暖鸭先知”使得报春的鸭子们不得不上岸再就业改行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了。

“春暖腿先知”这道靓丽养眼的风景线在游园中不时地映入眼帘,也让我动心地回忆起过去的一幕幕——

那些曾经在冰天雪地中跋涉的双腿,

那些在支撑身体挥镐刨冻粪的双腿,

那些在冰冷的臭水泡子里沤麻浸泡的双腿,

还有那些在冰碴未融水田里插秧的双腿们。

想当年她(他)们的双腿也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曾为大地增添过绚丽的光彩。

现如今,当那些曾经的风景线,现在已经有些开始饱尝上楼双膝疼痛,走路步履艰难时;当那些曾经的风景线,现在已经青春不在靓丽,岁月失去光彩时,却没有人再对她(他)们养眼欣赏了。

不知不觉地围绕公园游览一周又回到了公园大门前,不知道游览多少亭阁,说不清看到多少轶事,一种美好的节日游园心情伴随着我们走出公园大门朝公交车站奔去。

 

   游船在湖面上交织穿梭扬起一道道浪花,电力化的游船不需要“让我们荡起双桨”

节日游园记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三十度的高温突然降临让人们有些应接不暇。让这位“游客”也有些受不了。

节日游园记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