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忘知青岁月

北大荒永远的记忆

 
 
 

日志

 
 

三游“五大连池”  

2010-04-19 11:32:27|  分类: 旅游观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8月份我们借重回北大荒之际有幸游览了黑龙江省的旅游圣地五大连池。这次重游五大连池我已经是第三次了,每次到此一游都留下了不同的感观和印象。唯有这次收获最大,想必以后再有机会去还会有不同的感观。

第一次去五大连池那是1971年春天,我们几台车去德都县现五大连池市给团里拉水泥。由于讷谟尔河开河的冰凌把德都县大桥墩冲坏,我们只好走龙河经五十三团过师部回团。虽然这是一条乡村公路不好走但它能路过五大连池,所以给我们创造了一次游览五大连池的机会。

那时的五大连池没有开发成现在这样,“不切奇”沿着扬灰的土路出了德都县城颠簸地就来到了五大连池。一片空旷的地里看不见五个连着的水泡子,只有两个水井和一条流淌水沟。不远处的山坡上不知道用啥玩意儿写的“萌芽学校”四个挺大的白字。山脚下是唯一的一个国家谋部委级的疗养院,现在看当年那部委领导在五大连池建疗养院是非常有远见的。

两个水井周围聚集着很多人,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来治病的,也有像我们这样慕名而来的外地人。据说两个水井一个是喝的,一个是洗的,无论是洗还是喝对好多疾病都有治疗作用。

一个一米左右深的水井里,水面上不断地冒着汽泡,井沿儿围绕着许多人,每人手里拿着捆绑着铁罐木棍儿。当井水冒出汽泡时,这些木棍儿一起涌向汽泡舀起水来就喝,还有人灌满了自己手里的容器。铁罐碰撞声和人们的喊叫声交织在一起,汽泡不断地冒出,木棍儿被一个人一个人的传用。

我们也学着别人那样品尝了冒泡的井水,那井水有一种很难形容微酸并带有铁锈的涩味,我们用军用水壶灌满带回去的再喝却又是另一味道了。

不远处是一大约两米见方的水井里面拥挤站立着十来个人,他们全身泡在水里,头和手露在水面上,每人手里都拿着手表,有人还带着墨镜。手表是为了计算时间的,因为水井容积有限所以每个人洗泡的时间是有规定的,不然超时会影响下一等待的人,虽然洗泡的人不少但都是井然有序的排队等待着。由于男女混洗,下水穿的衣服是各式各样,没有看见有正规的泳装。

在流淌的河沟边是被河水稀释松软泥泞的稀泥,有些人坐在河边的浅水里把稀泥涂抹全身,有人干脆就把身体偎在稀泥里只露出脑袋。这让我联想起有些家属区后院圈里那些吃饱了晒太阳的家伙们。

过客匆匆,根本就没有看见那五个连着的水泡子,据了解水泡子离这还有很远呢。水喝了,景看了,没有门票没有嘈杂,第一次印象五大连池是一片原始和谐的景象。

第二次去五大连池是五年后的1977年的夏天,宋副团长,不!应该是宋副场长了,去七星泡农场办事,完事后我俩顺便飞车而去。印象中宋副团长是第一次去,因为是他提出要去的。我已经去过一次了实在是没有再想去的诱惑力。

还是那空旷的地方,依然是那冒泡喝水井,洗浴疗养的水井。远处的“萌芽学校”还在山上,只是到那里疗养或游玩的人却比第一次去看着增加了很多,其中游山玩水的人要远远的超过了治病疗养的人,水井附近几处新增疗养院让人感觉不是那么空旷了。

汽车瘪了个轮胎我得更换,因为我来过了宋副团长就自己去观光了。吉普车轮胎小没咋费劲就把备用胎换上了。我用盆打了井水洗手,一洗才知道那井水拔凉拔凉,我的手不敢泡在水里洗,只能沾一下搓一搓,比团里的井水还要凉,那些在井里泡浴的人们不知道是咋样坚持洗泡的呢。

我刚收拾完宋副团长就回来了,看来他也是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下,所以不会用用太多的时间。我们又是经五十三团过师部回去了,

换轮胎,拔凉扎骨的井水这是我第二次去五大连池最深的印象了,仍然没有看见那五个连着的水泡子。

第三次再游五大连池是返城三十多年后的2009年而且是不远千里。这次去没有过客匆匆,住下游玩了两天,对全面开发建设后的五大连池有了全新的认识。

五大连池自南而北依次为头池、二池、三池、四池、五池。湖区风景秀丽,附近的火山喷火口保存完好,熔岩表面流动痕迹仍清晰可见。五个汐水相连的如串珠般湖泊,是最新期火山岩浆填塞了浩瀚水池而形成,五大连池也因此而得名。

五大连池这里的铁硅质重碳酸钙镁型的矿泉水,是蜚声中外的世界名泉,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原来用铁罐舀喝的井水会有这么神奇的作用。

五大连池这里山秀、水幽、泉奇、石怪、洞异,是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保健康疗、科学考察为一体的高含量、多功能、综合型国际旅游胜地,不仅在生态科学和地理物理发展史方面对人类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在自然美学和环境医学方面更具有独特的观赏和适用价值。

五大连池这里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品类最齐全、状貌最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拔地而起的火山锥,山川辉映,景色优美;石龙、石海、熔岩瀑布、熔岩暗道、熔岩钟乳、熔岩旋涡、象鼻熔岩、翻花熔岩、喷气锥碟、火山砾和火山弹等微地貌景观,千姿百态,被科学家称之为“天然火山博物”

这次游览五大连池,原来老水井已经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了,用自来水管道形式引出了井水,多个开关供大家方便引用。修建了规范的露天游泳池让人们洗浴疗养,时髦的泳衣在池中漂浮游,池中的水依然还是拔凉拔凉的。

变化最大的是那空旷的土地已经绿化成郁郁葱葱花园式的旅游景点。不时出现的国际有人为景区增添异彩,到处可见的宾馆方便游客住宿,疗养院的级别也降到了地、县级,从疗养院进出的人们个个都是红光满面精神焕发。当然那可观的门票也是不可缺少的新生事物。

三十年后第三次再游五大连池,又喝到了那“神泉”“圣水”,味道还是那样好极了,望着那依然拔凉扎骨井水灌满的泳池却不敢欢快畅游,只好享受一下足浴罢了。

这一次的印象是终于看见了那五个碧波荡漾相连的水泡子——五大连池,还品尝了池中新鲜鲤鱼,目睹了怪石磷峋、干态万姿、形态生动壮观的火山熔岩。与前两次的印象是无法比拟的。

 一望无际浩瀚的火山熔岩当年喷出沿白河向南流去,形成了婉蜒十公路长的“石龙”

三游“五大连池”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石龙景象举世罕见,远看像大海汹涌的波涛,近视则怪石磷峋,干态万姿、形态生动奇特如熊、如虎、如蛇、如绳、如巨蟒。你看这只猴子不知道还要睡到啥时候。

三游“五大连池”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三游“五大连池”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当年无名水井有了详细的介绍

三游“五大连池”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三游“五大连池” - 李长顺 - 难忘知青岁月

五大连池经三十多年的巨大变化和开发建设,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丰硕成果。愿五大连池更加繁荣!愿五大连池更加美好!

注:五大连池的风光介绍部分摘自互联网。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