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忘知青岁月

北大荒永远的记忆

 
 
 

日志

 
 

北大荒“劫”的故事  

2009-08-12 14:30:24|  分类: 知青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劫:被动挨打,不得有反抗之意,憋气窝火。

   “偷、抢、骗、劫、” 如前三者是阴谋得逞,那么后者却是“劫”走麦城了。三国时期,关老爷虽然过五关斩六将,但也走过麦城。现如今,我们潇洒走一回也未尝不可。

  一九七五年一月,我们在鹤岗驻寨为团里从煤矿往火车站倒煤已干三多月了,除有对团里战友的想念,还有远方家乡父母的思亲。因为,今年终于可以赶春节回家和家人团聚了。这是下乡五年后第一次可以回家过年,真是非常高兴。

  发走春节前最后一个车皮煤,老郑头决定我们回团过年。老郑头是连队指导员,兼职我们倒煤小组的领导,我们俩开车走,他们坐火车回。

  临行前打点行装还剩两袋面粉,这是为倒煤工作申请计划外车皮和煤炭,特意给火车站和煤管局送礼拉关系用的,剩下不多的白酒,我们就打牙祭了。 

  这两袋面咋整?最后一致认为带回途径哈尔滨时送给知青烈士冯百兴家,让冯妈妈过个好年。因为,我们来时去看望过冯妈妈,冯妈妈那手捧烈士证书的神态,止不住的泪水,让我们难以忘怀。虽然面粉不多,也算是我们告慰烈士英灵的一点心愿吧!安排虽好,天不如愿,就是这两袋面使我们招来被劫之祸。

  从鹤岗经哈尔滨到团部将近九百公里,归心似箭,我们决定二十四小时星夜兼程。吃过早饭离开鹤岗,一气儿哈到依兰县打尖,一路顺畅。

  下午三点左右,车行进下一县城境内。临近县城,公路上出现几个手拿红旗,臂带袖标的执勤人。红旗摆动,我们马上靠边停车不敢怠慢。

  “执行公务,检查,车上拉的啥东西?” 车刚停稳便上来一人叫喊着。

   我说是空车,那人不相信,脚踩车后轮向车上张望发现了麻袋:“麻袋里是啥玩意儿?”

  “是面粉,我们外出驻寨自带的口粮。”我不高兴的回答他。

   那人一听是面粉,脸上露出了瞬间鬼笑:“有调运证明吗?”

   我把来时带的调运证明拿出来给他看,那年代粮食属于国家一类调运商品,运输携带必须有省级证明。  

  那人看后有些得意地说:“不行!证明过期了。”

  可不是吗?来时的证明还是一九七四年呢,现在已是七五年一月了。

  我赶忙面带笑容解释:“这不是刚过期吗,我们是上月出来的,没想到现在回家赶上跨年了。再说我们又不是投机倒把,这面粉是送给知青烈士母亲的。”

 “不管是给谁,没有证明就得没收!”检查人用肯定的口气回答着,没有一点商量余地。

  尽管我解释面粉是送给烈士亲属的都不行,看来今天遭这一劫是说啥也躲不过去了。知青烈士啊!为国捐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都不能得到他们的同情。

  我们车和人被检查人带到县粮库。时间不长,只见四、五个人,手里拿着布袋、铁盆,吵吵嚷嚷地朝我们走来。

  “给我十斤” 一个老娘们儿喜笑颜开地喊叫着。

  “你少要些!还有主任的小姨子呢,最少得要二十斤......”

  这时候,劫车的人听到吵吵声,赶忙边跑边喊地过来叫骂道:“你们他妈了个X的都吵吵啥!小点声好不?你们这些败家的老娘儿们!”

  那些吵吵的老娘儿们立刻都不吱声,但笑容还是挂在脸上,只要能得到面粉挨骂又算啥。我在旁边听了他们的吵嚷,顿时火冒三丈,气不打一处来。这哪是执行公务啊,分明是光天化日之下打劫分脏!

  正在我不高兴的时候,有一人向我走来,把手里拿的钱递给我:“面粉是一毛八分五一斤,两袋一百斤共十八块五毛。”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竟然按市价付钱,没有白便宜他们,这让我心里暗喜。

 “还有粮票呢?” 我得寸进尺。

 “噶哈呀!给钱就不错啦!还要啥粮票,应该得没收,知道不!”

  我不高兴地瞪他一眼没有再说话,在人家屋檐下,见好就收吧。出门在外,经常被截被查已经见怪不怪了,每次只要是痛快放行就万事大吉,哪怕吃点小亏能忍者忍。

  我收好钱,兵团的面粉是一毛六一斤哦,赚了啊!给团里大赚两块五毛钱,尽管如此,我心里还是暗骂这帮劫匪。赚钱的美滋滋感觉,赶走心里部分被打劫的沮丧。

  收了钱,还没等我们走,那里吵吵嚷嚷的分赃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我们没有心情欣赏那为两袋面粉鸡吵鹅斗的场面,马上开车尽快离开这遭劫难的是“匪”之地。

  这一被劫,时间耽误了两个小时。不然已经到哈尔滨看见冯妈妈了。这可好,面粉被劫,没脸去见烈士的母亲,只好经呼兰县直接回团。

  冯妈妈啊!对不起您老人家了,本来是想让您过个好年的,没想到我们遭劫了。唉!只好认倒霉吧,谁让我们为团里干的就是倒煤的活呢。

  出来那县粮库,已经是五点多,冬天的黑龙江早已天黑,我们遭劫难的这地方更黑!

  “偷、抢、骗、劫、”四个字意引出四段回忆北大荒故事。

 

 注:文中人物对话根据回忆大意改编。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