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难忘知青岁月

北大荒永远的记忆

 
 
 

日志

 
 

北大荒的毛驴故事(二)  

2008-11-10 08:56:58|  分类: 知青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汽车连挑水的活基本都是知青助手们的事,助手新老交替,井水挑担不完,驴吉普的出现解决了助手肩挑水的劳累,真是大快人心事。一个年龄大的老助手因为一个“老”,无奈担当了这制造驾驶驴吉普的光荣任务。 

老助手折腾了三天费老劲了,在修理厂用铁管、角铁焊了一个漂亮的铁车,安装上车轱辘,车上装一个汽油桶改装的水箱,还特意为自己装修了一个舒适的赶车座位。水车完工了,马上武装毛驴,带上笼头,背上鞍子;夹板、套包镶进驴颈,肚带勒紧,一挂漂亮、新颖,还是四驱的“SUV”。(四条驴腿驱动)驴吉普展现在“大解放”“小嘎斯”和“布切奇”的行列之中。

驴、车配套组合又引来大伙的新鲜好奇,个个争先恐后挥鞭叫喊,驴吉普在车队大院内试运转。毛驴被武装失去自由,只好乖乖地听话、拉车、转圈,任凭每个人试运转不敢有怨言。大伙高兴开心,毛驴气喘汗流。春去夏来,毛驴习惯了拉水车,大伙学会“驾、哦、唷”。驾驶驴吉普比驾驶汽车好学多了,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驾驶证。

驴吉普拉水给助手们不仅带来了轻松和方便,减轻了劳累,修理工也可以去坡下的仓库领取汽车配件,晚饭后几人吃饱没事,竟然还可以驾驶驴吉普围绕团部周边观光旅游,真是美出大鼻登泡来了,小小毛驴功不可没。夏、秋一眨眼就没了,寒冬的来临,让这驴吉普给予的轻松和方便成为昙花一现。

天冷去仓库领取零件不如开汽车舒服了,观光旅游的更是没人有雅兴,最主要是,冬季汽车防冻放水,每天需要增加大量的用水的时候,这主要就是为解决用水问题的驴吉普却指望不上了,真是雪上加霜,釜底抽薪。

指望不上的原因是,其一:用驴车拉水,要把从水井里打上来的水一桶桶倒进驴车水箱里,当水箱里的水打满后,洒落在车轱辘上的水就把车轴冻上了,再加上满灌水的水箱,毛驴是怎么也拉不动,只好喊来众人,驴拉人推。

其二:毛驴从来到北大荒也没有穿过“鞋”,夏天不穿鞋可以,冬天就不行了,因为,拉车的马匹冬天都要挂特制的防滑马掌,毛驴没有挂特制的驴掌,四个蹄子踩雪冻成雪疙瘩。毛驴自己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就像老太太,根本就拉不了车,只好水车入库,驴放南山了,驴吉普从此再无人驾驶乘坐。

驴车拉水是指望不上了,知青助手们只能又恢复肩挑,水桶从驴车上挪到肩膀上,只是一个大桶换成两个小桶,用水不断,挑水不止。知青助手们没有毛驴那么娇气,不需要挂掌,一双破棉胶鞋就搞定,即防滑又保暖,好鞋可舍不得糟践啊。

漫长的冬天还没有过去,团部通往连队的水泥扬灰大道上,又看见身背沉重包裹,手拿信件的通讯员们。他们继续搭乘拖拉机、马车或步行,各连队漂亮的驴车都不知道哪去了?只可惜毛驴们才有可怜的一年 “工龄” 就 “下岗” 了,从此无忧无虑、无政府。

春、夏,绿油油的草甸里,除了悠闲的牛羊啃着嫩草外,又多了一些自由自在的毛驴,它们相互之间没有争吵,和谐共处。秋、冬,连队的麦场就是毛驴们经常光顾的好地方,小麦、大豆可劲糟,随意品尝,外加阳光浴。几年后,人们又有了新的发现,那就是驴和马的杰作,一种混血动物——骡子出现在黑土地上,为北大荒增添了新的生机。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